top of page
Search

Health Concept【母親最痛】孕婦臨盆前也要跟各種痛症相處 脊醫教你紓緩孕婦痛症

好多人講,要懷孕先能體會媽媽的辛苦,畢竟懷胎十月,很多孕婦在懷孕前期會有孕吐、食慾不振、情緒起伏大,好不容易在胎兒穩定之後,以為可以休息並且期待新生命的到來,殊不知,伴隨這肚子愈來愈大,身體容易出現疼痛,直到臨盆前都得跟各種痛症相處。


孕婦易患各種痛症

根據統計,至少有五成的孕婦,在懷孕期間有腰痛的困擾,好多媽媽在懷孕之後,內分泌系統就會開始產生變化,身體機能、外觀都會有影響,甚至懷孕前已經有的痛症,在懷孕後痛楚加深的情況更是高達六成。最明顯的就是體重上升、肚子變大,因此媽媽身體的重心、行路姿勢都會產生變化,因而加重骨骼肌腱的負擔,導致孕婦容易患有各種痛症,而肚子慢慢變大的時候,可能會出現腰痛、膝痛、脊骨關節痛。

到了懷孕中後期,也有很多孕婦會有尾龍骨或尾椎痛、坐骨神經痛和恥骨痛,嚴重的甚至痛到只能臥床養胎。但更可悲的是,當媽媽產後以為懷孕時的各種痛症亦會隨之而去時,卻發現因分娩令盆骨暫時性處於擴張狀態,嚴重的話會導致腹直肌及恥骨聯合長期分離,帶來產後恥骨疼痛、產後腰痛、身體橫向肥胖、產後尿滲等問題。期後亦可能因處理不當而出現錯位復合,令骨盆扭曲變形,造成身體歪斜,壓迫肌肉和神經,導致長短腳等問題,亦會出現腰痛、恥骨痛的困擾。


減痛有辦法

如懷孕期出現酸痛症狀時,可以適當使用靠墊、避免大動作彎腰、長時間維持同姿勢,也可以選擇輕便好穿的鞋子,如果腰部肌肉痠痛,可以選擇暖敷。另外,作為另一伴亦可為在孕媽媽按摩,不但有效舒緩痛症,同時亦可增進雙方感情,減輕產前心理壓力。

脊醫建議,由於懷孕時容易出現腰背痛,可以坐著輕微地按腰部兩邊的肌肉


5-10分鐘,但絕不建議使用按摩槍,因過度震動可引發子宮收縮影響胎兒 。此外,懷孕期間血容量急劇增加多達50%。流向腿部的血液經常變得緩慢。為了安全起見,應避免深層按摩和對雙腿施加強烈壓力。用力過大可能會使小腿及大腿內側血塊脫落。所以妊娠第一期(1-12週) 不建議按摩腹部,按摩腹部建議對腹部施加很小的壓力。


痛症持續應尋求治療

若痛症持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尋求治療,脊骨神經科醫生會透過非侵入性、用最天然的方式,調整孕媽媽的脊骨和盆骨,減緩疼痛,讓孕媽媽可以更順利分娩。之於產後亦最好在差不多第4-5個月開始比較穩定的時候找脊醫檢查盆骨位置。

女性懷胎十月,身體內外都會經歷巨大的變化,不只是心靈上會面對各種挑戰,身體上的不適,也會牽動著孕婦的情緒,事實尋求專業醫生幫助,不僅可以減緩疼痛,甚至在產後也能調整身形,讓媽媽們心理生理都輕鬆許多,和樂而不為呢。


作者:楊雋頎脊骨神經科醫生|香港及澳洲脊醫管理局註冊執業脊醫,同為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小組委員及香港兒童脊科基金榮譽顧問



Health Concept


19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