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兒童增高】睡姿影響小朋友脊骨發展 脊醫教你正確睡姿及選牀褥須知

當小朋友的睡姿、做功課的姿勢不好的話,會對成長中的脊骨有很大的影響,脊骨不好,自然會影響增高,加上若脊骨有痛症、不舒服的話,睡眠質素會很差。都市人一般習慣趴睡、側睡及平睡,哪一個睡姿對小朋友來說是最適合的呢?



小朋友適合怎樣的睡姿?


脊骨神經科醫生楊雋頎表示,根據統計,超過六成的人喜歡側睡,三成的人喜歡平睡,只有5%的人喜歡趴睡,「我們建議小朋友以平睡睡姿最為合適,因為這樣身體能在最放鬆的情況下休息,將身體的重量平均分佈在較大的面積上。至於喜歡側睡的人,就需要配合枕頭去承托頸椎及頭部的重量,維持頸椎的生理弧度,建議膝蓋的位置夾着一個枕頭,對盆骨比較好。我們不建議趴睡,因為這樣頸椎、腰椎長期呈現屈曲的狀態,會影響脊骨後方的小關節,若受壓比較大的話,也會影響到軟組織、肺部及呼吸系統等等。」


不過很多家長卻為了要讓小朋友保持平睡,整晚觀察着小朋友的睡眠情況,導致有反效果。「小朋友兩歲前,睡姿很難調整,很多敏感的家長一看到小朋友打側睡,或是趴睡的時候,就會立即為他們調整,這樣反而會影響自己及小朋友的睡眠質素,因此建議通常兩歲前,或者小朋友開始用枕頭之前,我們都不需要太大調整小朋友的睡姿。」另外楊醫生表示,很多香港家庭,一般都會傾向一家人睡在同一張牀,他提醒若果睡眠空間不足的話,除了會影響小朋友的睡姿及睡眠質素之外,也會對父母造成影響。



如何為小朋友選擇牀褥?

至於小朋友適合較軟還是較硬的牀褥呢?楊醫生表示如果太硬的話,會令身體幾個支撐點,包括頭部、肩頸、及臀部壓力增加,晚上睡覺時,肌肉會變得緊張,影響血液循環;若太軟的話,便會造成承托力不足,因此無論太軟,或者太硬的話,都會影響小朋友的脊骨健康。「我們通常建議小朋友使用偏硬的牀褥,無論側睡、或是平睡,都能保持身體弧度,但一切都要和小朋友好好溝通,因為對他們來說,如果牀褥太硬的話,他們會選擇趴睡,反而對小朋友的發育成長有負面影響。」


另外,很多小朋友都會抱着公仔睡覺,楊醫生認為小朋友這樣通常都是因為習慣,安全感,對小朋友的脊骨成長沒有太大影響。

最後楊醫生補充,即使能保持脊骨健康,仍需要有多方面的配合才能使小朋友長高,包括睡眠時間及營養。「小朋友的生長激素分別在晚上九點至凌晨一點,以及早上的五點至七點會有所增長,所以小朋友要早睡,而且愈細的小朋友,睡眠時間會相對更長,除了睡眠之外,均衡飲食對於小朋友的骨骼發展非常重要,例如蛋白質、維他命和礦物質,另外也要配合適當的運動。」


Oh!爸媽

2020-08-12

304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