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earch

外賣騎兵悲歌 | 長戴頭盔增頸椎移位風險 脊醫教你三招紓緩頸梗膊痛

武漢肺炎肆虐下,大家對外賣的需求大增。你以為外賣速遞員駕着車、定單接定單,工作很輕鬆,其實這群騎兵很容易出現痛症,而這些痛症其實一般人都有機會患上。不論你是否送外賣的「騎兵」,學會以下動作,一有頸梗膊痛便能大派用場。


電單車外賣速遞員阿堯入行約九個月,雖然每日平均只做三至五小時,但自工作踏入第二個月起,身體各處便出現痛楚,其中頸部最嚴重,其次是肩膊和手部。阿堯說:「起初即日不痛,靠自己拉筋便可以。後來要用藥物,再後期發現不行了,要看醫生。」他認為痛楚源於頭盔,「我有好幾個頭盔,有的是覆蓋全張臉,有的則是覆蓋半張臉,我一般都會選擇前者,因為更安全,但同時較重。」他補充,這類頭盔一般重1.1公斤至1.6公斤,若泊車位置距離屋苑路程十分短,他會照樣戴着頭盔,免得一戴一脫,節省時間。


脊骨神經科醫生楊雋頎指,人類頭部約重5.5公斤,戴上頭盔,負重自然會增加。楊醫生說:「踏單車或駕電單車時,我們須要把身體向前傾。當頸椎向前時,整個肩膊的重量都會傾前,對手部尤其是手踭及手腕都有影響。」他提醒,若有頸痛問題、頸椎長時間受壓,可能會出現移位或影響到神經線,不加以處理,情況將越來越嚴重,可能蔓延至手部,出現麻痹、無力等症狀。楊醫生強調,某部位的疼痛,未必直接源於該部位出現問題,須找到痛楚根源作針對性處理。不過以下三個伸展動作,亦有助紓緩頸部、肩膊和手腕的痛楚。


動作一:針對頸部及胸肌

先將雙手與肩膊呈90度舉起,可選擇靠牆或不靠牆做。慢慢將雙手向上伸展,期間可以微微向上望。每日做3至5組,每次8至10次。


動作二:針對頸部及背闊肌

先將左手放在頭後面,然後用右手將左手手踭壓向右下方,頸部同時可以向右壓,維持動作

至8秒後,交換手再做,每日做3至5組。


動作三:針對手腕肌肉

首先伸直右手,緊記手踭要伸直,手背向外、手指向下,再以左手捉緊右手手指,同時向內按壓,維持10秒後放鬆。維持手臂伸直,將掌心向外、手指向上,同樣以左手捉緊右手手指,向內按壓,維持10秒,此為一組動作。每日做3至5組,左右手均要做。


完整文章鏈接



記者:李煒汯

攝影:周芝瑩


8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