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MG-1878.JPG

關於脊骨神經科

脊骨神經科的英文名稱「Chiropractic」源自希臘文,原意是「徒手治療」,即只用雙手進行治療,屬於無創性的整全治療方法。脊醫借助專業訓練知識,主要透過診斷、治療和預防肌腱和神經系統病症相關的不適,配合脊骨矯正,以及儀器輔助治療調整身體自癒的能力,令患者恢復整體健康。除此之外,脊醫還提供伸展運動、飲食及人體工學方面的建議,讓患者毋須接受藥物和手術等有創性治療,從而改善身體健康狀況。

脊科理

人體有其本身的自然調整及復原能力,若加以導引及發揮,即可加快身體內在的治療能力,從而達至復原的效果。脊科並不局限於頭痛及腰背痛等的痛症問題,其他功能性失調,如免疫、消化、呼吸系統或內分泌功能失常等,都可能與脊骨神經受壓有重要的關係。脊醫透過調整其脊骨,幫助患者刺激他們的復原力。脊醫的專業不單單是解決痛症及病徵,而是主要找到脊骨錯位及進行矯正。透過矯正脊骨錯位,讓身體自我醫治及修復,使身體回復最佳健康狀態。

最佳脊骨神經狀態 = 最佳健康狀態

 

認識脊骨移位 

spine-subluxation.png

脊骨移位(脊骨錯位)是由一節或多節脊骨移位引致腦部與身體神經傳遞受阻,而導致各種不同的健康問題,甚至令身體功能降低。脊骨移位成因大多是過往的意外或創傷(如車禍、跌倒、運動創傷、不良姿勢、工作勞損、嬰兒學行、甚至嬰兒出生過程所造成的創傷等)。城市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又大,很容易使部份肌肉過度疲勞及緊張。經年累月,便會嚴重影響骨骼健康和神經系統的正常運作。脊骨移位可令關節加速退化和失去功能,影響身體的靈活性;同時令肌肉繃緊,造成痛楚,使肌肉乏力,嚴重者更會出現萎縮等狀況。由於脊骨移位令關節收窄,容易造成椎間盤突出而使神經受壓,往往導致劇痛或麻痺等病徵,使患者坐立不安,甚至難以入睡。若不正視這些症狀,有可能變成長期痛症,甚至會導致骨刺、放射痛、麻痺及肌力衰弱等嚴重的問題。脊骨移位甚至有機會造成心肺等各大器官功能逐漸衰退,而患者不易察覺這些病變。

脊醫運用獨特而安全的脊科醫學矯正法,令錯位關節復位;使神經系統維持身體各部位的神經指令,維持血液正常循環、荷爾蒙正常分泌、心肺等器官正常運作、肌肉及關節充沛活力,令患者紓緩痛楚及改善健康。

脊骨移位症狀

導致脊骨移位的原因包括長期坐姿不良、搬提重物、頻繁彎腰等等。當脊骨移位,有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1.    背部或斴近的脊椎範圍持續或間歇性疼痛。
2.    當特定活動或姿態時痛感加劇,而輕壓或中度按壓時亦引發疼痛。
3.    脊椎曲度出現變化,例如脊椎異常側彎或過度彎曲。
4.    活動能力受到限制。
5.    由於神經功能受到影響而可能出現其他症狀:頭暈、麻痹、無力感和刺痛感等。
6.    脊骨移位可能會影響胸部或腹部區域的結構,導致呼吸或消化問題。

人體神經系統控制每個細胞,肌肉,器官和其他系統的功能,包括呼吸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和免疫系統。當神經系統正常時,才能確保真正的健康。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