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常見問題

faq.jpg

Q:脊骨神經科治療適合我嗎?


不論什麼年齡:小童、孕婦或年長人士,不論什麼工作性質:長時間站立、坐辦公室或重複性的勞動,不論你日常的生活習慣:運動量大或甚至沒有運動的習慣結果,脊骨都可能錯位。成長中的脊椎管道同時為處於成長階段的神經系統提供保護,每次創傷(無論是在出生時或是在童年時期所難免遇上的碰撞) 或不正確的姿勢,都有可能影響身體的適應性,對成長帶來影響。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坐辦公室或重複性的勞動都會增加關節的壓力,而肌肉與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也會變得緊繃,因此,整個身體都會感到僵硬造成身體的不適。
懷孕不單會加重心臟、肺和其他器官的負荷,而且還會影響到脊椎、關節及支持關節的肌肉組織。體重驟增和重心轉移會增加對脊椎的壓力。事實上,
80%的孕婦都因各種原因而患上腰、背痛。
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保護骨盆關節的韌帶鬆弛,因而增加骶關節扭傷、髖關節及腰部肌肉拉傷的風險。同時,背部及頸部也會因姿勢的改變
(如寒背)而受到影響。

 

Q首次初診諮詢和檢查包含什麼?


在你第一次見脊醫時,你的主診脊醫會詳細了解你的身體狀況及過去的病歷,並會解答你對痛症上的任何顧慮。之後你的脊醫將會為你的脊骨、肌肉和軟組織結構進行全面檢查,並會根據你的狀況決定是否需要照X光片。初步檢查後,你的脊醫會仔細地向你解釋你痛症和不適的原因。在治療前,脊醫會向病人說明哪一種治療方法最合適,及後亦會建議病人所需的特定療程以幫助實現健康目標。
 

Q在向脊醫求診之前,我需先由西醫轉介嗎?


不用。脊醫是前線專業醫護人員,因此毋須普通科醫生的轉介,儘管如此,某些保險公司政策會要求必須有普通科醫生轉介,方可提供保障,因此建議您事先向保險公司查詢。進一步詳情請參閱本網頁醫保計劃範圍或致電中心查詢。
 

Q治療前我需要照X光片嗎?


因案例而異。你的脊醫會在第一次諮詢時檢查後決定你是否需要X光檢查。如果你自行有X光片請將它帶到你的初次就診,因為這些可能有助於你的脊醫清楚的了解您過去的病例。
 

Q我自行扭動關節時可以減輕不適成效與脊科矯正相同嗎?
 

不同。由於同一組神經的分支可能連結超過一節脊骨,因此某一節脊骨發生不適時,可能會在多節脊骨中感到痛楚。但當您自行扭動關節時,所鬆弛到的通常是已活動過多的關節,而活動受限的關節仍未得到舒緩。脊醫會針對真正有需要矯正的關節,小心進行專業矯正。其效果更為持久,而自行扭動關節的效果則很快便會消失,而且有機會另過度鬆弛的關節加速退化。
 

Q脊骨神經科治療有科學根據嗎?


迄今為止,各大醫藥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資金進行有關健康的科學研究,並發表了大量的文獻。由於脊科治療是毋須借助藥物的治療方案,因此有關的研究文獻相對較少。但儘管如此,科學研究任顯示,脊科治療對於治療腰、頸痛及頭痛成效非常顯著。
 

Q脊骨神經科治療在香港屬於合法的醫療服務嗎?


香港是亞洲首個及迄今為止唯一一個就脊醫專業立法的地區,並於200191日開始為在本港執業脊醫註冊。其他受監管的醫療服務包括:西醫、牙醫及中醫。香港脊醫管理局是香港執業脊醫的監管機構,其委員會有責任保護公眾的權益。
 

Q脊骨神經科醫生和骨科醫生有什麼不同?


骨科醫生和脊骨神經科醫生(脊醫) 都是接受正規訓練之醫生,具有藉著骨科、神經、身體檢查、血液、尿液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來做診斷的醫生。都是有權力開處方診斷,要求各項身體檢查、影像攝影檢查 (包括核磁共振和斷層掃描) 以及各項電子診斷測試。甚至可以自行為病人執行X光還可以判讀X光片、斷層掃描或超音波等影像檢查結果。根據診斷檢查的結果,脊椎神經科醫生(脊醫) 藉著不打針、不吃藥、不開刀的方法進行治療。脊醫的治療方式包括:脊骨神經手法治療 軟組織治療、關節運動、儀器輔助下的脊椎矯正及手法治療等)、物理治療與物理治療師所採用之治療方法類似)、臨床營養學、骨科輔助器具。骨科醫生的治療方式包含的有;藥物、外科手術、外用支架、或物理治療對病患的醫治。在嚴重的病患,骨科醫生也可再專科與特別的治療方式,例如康復醫學科、創傷科、顯微外科、關節矯正科或腫瘤科。
 

Q什麼是脊骨錯位? 什麼會引起脊骨錯位?


脊骨錯位(Subluxation) 這個字是源自拉丁文,意指輕微的托臼。脊骨錯位是指輕微的托臼或脊柱椎體的生物力學上的機能故障。這些干擾可能會刺激由每一節椎體間的椎孔所分支出的神經根及血管。神經的刺激可能會引起肌肉痛症、其功能障礙及正常身體淋巴及器官組織的不平衡。跌倒、受傷、創傷或者有時候某種遺傳上的脊椎缺陷都可以使脊骨錯位。其他的原因包括不當的睡姿或習慣、不良的姿勢、職業傷害、不正確的搬重物動作、肥胖、缺乏休息和運動及壓力等。
 

Q脊骨錯位如何被矯正?


脊骨神經科醫生的專長在於人體的神經及肌肉系統。他們接受的專業訓練去矯正脊骨錯位,脊醫會利用手或儀器輔助矯正脊柱,你的脊醫將會用他的手朝特定方向和位置推壓脊椎,手的力量有助於恢復脊柱的可動性與調整性。在某些病例中,脊醫亦會使用儀器來偵測半脫位及脊骨錯位。在正常情況下進行脊椎矯正是不會有痛的感覺,但對於剛受傷的病人,如頸椎急性扭傷引起發炎症時亦有機會感到輕度不適,同樣在作神經減壓調整時會讓人感覺短暫的變化也是正常的現象。
 

Q我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復原?


治療長度和頻率因人而異,由於周圍結構可能已經傾向於顯著的磨損,因此問題通常越長,所需的時間治療時間相對越長。較新的傷痛,如果及早發現及處理得當,往往康復較快而且也可能不需要過多的治療。預防性的治療加上強化周圍肌肉的運動可以避免及減少再次受傷。
 

Q定期的脊骨矯正是否很重要?


定期的脊骨矯正治療對矯正脊椎的錯位及維護身體健康及舒適是十分重要的。在生活上如站立、行走時你的脊椎經常是處在一個壓力狀態。不當的抬物動作、不良的姿勢、意外、跌倒、碰撞及其他原因等皆可引發脊椎張力的干擾。適時的脊骨矯正有助脊椎的神經肌肉狀態回復正常平衡狀態,並增加身體抵抗力。即使你沒有病徵,脊骨矯正可以幫助你的身體保持在最好的健康及舒適的狀態。你的脊醫會建議你一些關於預防脊椎毛病的方法,例如正確的姿勢、飲食觀念及保健運動等。定期的脊骨檢查有助及早檢驗出因脊椎壓迫所引發的錯位問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