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頭痛

分為兩大類:

1.     原發性頭痛( primary headache )找不到特殊疾病所引起的頭痛      

2.     次發性頭痛( secondary headache )因為明確的疾病所導致的頭痛

頭痛是很常見的症狀, 大多數發生在頭部的任何區域和/或頸部的疼痛. 那種痛的感覺就像是在你頭上一點點往外放射或者是像被緊箍咒緊緊圈住的感覺。根據國際頭痛學會定義了多達14種頭痛的類型, 就可以知道頭痛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的機率有多大了。調查顯示平均每20人就會有一個人患有嚴重程度的慢性頭痛病況. 大約六成以上的人每月都會經歷至少一次頭痛,雖然頭痛常常無伴隨其他異常,但頭痛也可能是一些嚴重疾病的表徵。
最常見的是緊縮性頭痛和頸椎性頭痛。這兩類型頭痛的特徵可以是一種強烈的刺痛感,且帶有輕微震動的感覺,也可以是隱隱作痛的。頭痛可以慢慢形成的,也可以是突然發生。它可以持續幾分鐘,甚至數天。然而單純的頭痛也可能隱藏著致命性複雜或嚴重的疾病, 所以有長期頭痛的情況千萬不能輕忽。

頭痛的成因

頭痛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種,各種不管是心理或是生理的原因,有可能引發不同類型的頭痛, 最常見的有以下頭痛類型
1. 緊縮性頭痛 (Tension-type Headache) - 造成「緊縮型頭痛」的原因目前認為與不合生理性的工作姿勢、精神緊張或其它原因造成的長期肌肉收縮,如缺乏休息或睡眠、長時間未改變姿勢等所引發之不自主肌肉緊繃有關,而心理方面的因素與壓力也可能是引起「緊縮型頭痛」的原因之一。

大多數「緊縮型頭痛」的患者的症狀表現為每日或非常頻繁的陣發性緊縮型頭痛,頭痛的時間持續數分鐘,數小時,甚至數日都有可能。典型的疼痛位於前額延伸到頭的兩側,有一種壓迫緊繃的感覺,程度輕度到中度,較少因日常身體活動而加劇。可能會伴隨有輕微噁心、畏光或怕吵的症狀。

時常頭痛的話就必須找出引發頭痛的原因,而「緊縮型頭痛」通常不需要複雜的儀器檢查就可以診斷出來。治療「緊縮型頭痛」改善生活作息很重要之外。如避免熬夜、喝酒。在工作時應保持脊椎正確挺直的姿勢,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動,也應常更換姿勢或活動放鬆肌肉。也可學習自行做簡單之肌肉放鬆及脊醫治療,最好保持健康的生活與愉快的心情。

 

2. 頸椎性頭痛 (Cervicogenic Headache) - 造成頸因性頭痛的首要原因,來自長期的「姿勢不良」,尤其是頭頸部過度前傾或是低頭的姿勢,會讓頸椎的排列變得很僵直,頸椎一旦失去原有的倒C字型排列,兩旁的肌肉會因為過度出力而疲勞緊繃。長久下來,會加速頸椎的退化與骨刺增生,還會導致頸因性頭痛的反覆發作。
第二個導致頸因性頭痛的原因可能是「舊傷未癒」,也就是之前頸椎傷害所導致的後遺症。舉凡車禍、運動傷害、不當推拿、跌倒……,如果在當時沒能完全治癒,都可能成為日後頸因性頭痛的潛在禍因。第三個原因則是「頸椎退化」,也就是骨刺、椎間盤突出、或是脊椎管狹窄症等退化性疾病。

頭痛的症狀

不同的頭痛成因會產生不同的症狀,大多數頭部感覺束縛及壓迫感,是鈍鈍、深部或帶狀式的頭痛,也會引起脖子的痠痛、僵硬以及脹感。通常醫生壓病患頸、背部,會有痛點。頭痛有時會伴隨視力模糊、噁心和/或嘔吐、頸緊、發燒、對光線和/或聲音較敏感。嚴重的頭痛會令人極之沮喪,甚至會導致抑鬱、極度疲勞、食慾不振、體重下降等等。

 

脊科治療

頭痛的治療方式,要達到最有效的方法,一定要找出頭痛的原因, 在初期出現頭痛時,大多數人都只是購買成藥止痛,但止痛藥只有短期舒緩頭痛的功效,卻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大部分市民都只是針對病徵作治療,卻忽略去找出導致頭痛的真正病因。透過脊醫專業診斷及評估,可以經由專業的檢查儀器來有效的找出頭痛的成因,也可以使用高端的醫療儀器來進行初步的治療目標:舒緩疼痛,同時間也會對於錯位的頸椎關節進行矯正,來達到增加關節的活化及強化頸部周圍肌肉,最後在搭配上脊醫會根據您的身體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來進一步幫助治療及預防問題再度出現,或病情惡化。

所以有長期的頭痛情況產生,但卻都未能準確的解決痛症,建議立即諮詢脊醫檢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