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手肘痛症

 

除外傷外,手肘痛最常見的成因是前臂肌腱和肌肉慢性重複性勞損所致。例如,

1. 網球肘(肘關節外部或側面疼痛,亦稱網球手)

2. 高爾夫球肘(肘關節內部或中間疼痛,亦稱高爾夫球手)

 

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都是因為肘關節週圍的軟組織過度勞損、導致發炎而形成。兩種疾病都與相關運動有關,若肘關節經常要做重複性動作,例如打字、使用滑鼠等,亦有可能導致這些症狀。在工作環境提供符合人體工學的設置有助於預防慢性重複性勞損。

成因主要由於手肘及手腕長時間做重複性動作而導致手肘的筋腱及骨頭之間的位置出現勞損性發炎,形成網球肘。此痛症常見於家庭主婦、教師、裝修工人等。

手肘痛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可於患處冷敷以協助消炎;慢性網球則可用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短波、超聲波、電刺激、向量干擾波等亦有助減少發炎徴狀。脊骨物理治療師會根據病人具體的情況制定治療方案以減輕痛楚。90%以上的網球肘可以通過非手術治療取得滿意療效,尤其是網球肘的早期或初發的時候,愈早確診並接受治療,治療效果就愈見顯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