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是一種常見的脊椎問題,椎間盤是一個處於上下兩節脊椎椎體之間的有彈性的緩衝物,並由椎間盤內部(髓核)及外層的纖維環(環面)所構成,會因為長期的受壓及突然的重力(長期不良的姿勢、不當搬重物、退化、外傷)過度受壓,而使得部份液態髓核從纖維環的縫隙中突出,穿過韌帶進入脊椎管,壓迫到神經根,造成周圍的韌帶受損或退化,因而導致椎間盤突出。這情況會使神經線受到刺激,從而引起頸腰部疼痛,虚弱無力和手腳麻痺的感覺,需要尋找脊醫進行合適的治療。

椎間盤突出成因

椎間盤突出多發於30 - 45歲以上,隨著年齡增長,導致椎間盤水含量下降,令其柔韌性降低,這使它更容易遭受輕微的拉傷便會容易撕裂。椎間盤突出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一族都有機會因以上原因產生椎間盤突出,並需尋找椎間盤突出脊醫進行腰椎間盤突出治療。

椎間盤突出症多由不正確的姿勢、意外受傷或椎間盤老化相關的耗損和撕裂而引起,過度彎腰用力和不適當的負重物姿勢,瞬間所增加的脊椎壓力,而因為脊骨內部肌肉虛弱而無法保護脊骨關節所致。可使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裡面的纖維環破裂,軟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神經組織,造成椎間盤突出,並非常容易引起脊椎神經根炎,俗稱「坐骨神經痛」。

椎間盤突出症狀

  • 間歇性或持續性背痛

  • 背部肌肉痙攣

  • 頸部疼痛

  • 坐骨神經痛(沿著坐骨神經放射的劇痛,從下背部通過盤骨和臀部一直去到雙腳)

  • 腿部肌肉無力

  • 腿或腳麻木

  • 膝蓋或腳踝反射減弱

  • 膀胱或腸功能改變

  • 行走困難

  • 疼痛隨著運動而惡化

  • 前彎姿勢使腿部疼痛明顯惡化

  • 站立時骨盆傾斜

  • 呈臥姿時疼痛緩解

  • 咳嗽或打噴嚏時疼痛加重

  • 如椎間盤突出發生於胸椎(脊椎的中間)其症狀包括:整個背部疼痛,多數疼痛會開始從胸部放射至腹部。

若發現有以上症狀,便有機會患上腰椎間盤突出,建議立即尋求脊醫治療,避免因痛症而影響日常生活。

三個方法自我測量腰椎間盤突出

站姿體前彎
透過向前彎曲腰部,身體向前傾。如果患有椎間盤突出,彎曲腰部的動作便會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感覺到明顯的痛楚。而相反,腰部向後彎曲會減少疼痛。
 
單腳站立
腰椎間盤突出的其中一個症狀是肌力下降,脊椎穩定性減少。如果很難做到單腳站立,無法維持姿勢,便有可能患上腰椎間盤突出。
 
仰臥直抬腿
躺臥床上將腿伸直,臀部緊貼床上,慢慢抬起一邊腳。一般人能夠抬起70度以上,若抬起角度小於60-70度便明顯感覺到大腿劇烈疼痛和麻痹,即可能患上腰椎間盤突出。

引致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因素

如上述所說,椎間盤突出是一種常見的脊椎問題,任何人士都有機會患上,以下為引致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因素:

  • 年齡:椎間盤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更脆弱,易於受傷和損壞,椎間盤突出多發於30 - 50歲以上人士。

  • 遺傳因素:有部分人士因遺傳而導致椎間盤天生較脆弱。

  • 曾經拉傷或腰部有舊患:若腰部本身有舊患,椎間盤會較易受傷和損壞,比較易患上椎間盤突出。

  • 過度肥胖:過重會增加椎間盤的負擔,使其較易受損傷。

  • 缺乏運動:長期缺乏運動,會令血液無法直達椎間盤,無法為椎間盤提供營養,導致提早退化。

  • 突然或劇烈的運動:突然或劇烈的運動有機會增加椎間盤受損傷的風險。

  • 吸煙:吸煙會減少椎間盤的血液供應,增加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 腰椎長時間受壓:長時間坐著和站立、向前或向後彎腰、經常負重物、背部遭受震動或經常當夜班都會增加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 姿勢不良:不正確的姿勢亦會增加椎間盤受損傷的機會,大大提升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總之,保持良好的姿勢、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運動習慣,以及避免腰椎長時間受壓和過重,可減低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腰椎間盤突出診斷方式

醫生會先詢問病人的症狀,包括是否有腰痛、疼痛位置、疼痛程度、是否有下肢麻木、無力等症狀,再者會進行一系列身體檢查,如觸診、神經學檢查等,以確定病人是否有腰椎間盤突出的跡象。另外,醫生亦會建議病人進行X光攝影、CT掃描、MRI等影像檢查,以更清晰地觀察腰椎間盤的狀態,確認是否有椎間盤突出的情況。此外,醫生亦能為患者提供神經電生理學檢查,對神經傳導速度和肌肉反應進行評估,有助於確認是否有神經根受壓的情況。綜合上述的檢查,醫生可以確定病人是否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情況,進而制定相應的治療方案。

腰椎間盤突出治療方法

脊科治療能幫助糾正腰椎間盤突出問題,脊醫為每位患者採用適當的脊骨矯正療程,以達到舒緩腰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疼痛。腰椎間盤突出治療主要針對腰痛問題,可以分爲物理治療、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脊醫會因應患者椎間盤突出的嚴重程度,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

如果患者是屬於輕微到中等程度的椎間盤突出,在不做手術的情況下,脊醫可以利用物理治療處理發炎組織和舒緩綳緊的肌肉,幫助椎間盤慢慢收入脊椎,減輕壓力。

脊骨矯正

通過脊醫的手法推動脊椎移位的關節,幫助舒展受創的組織,刺激細胞重組,釋放關節内部的壓力。

脊骨牽引療法

患者雙腿縛緊,脊醫單手固定被牽引治療的脊骨,對準每節輕柔施力屈曲,來減輕個別關節的壓力。

電療

減輕神經壓迫引起的神經水腫,緩解疼痛,主要為椎間盤突出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

熱敷

通過物理加熱,促進及改善血液循環,緩解肌肉痙攣、消除炎症和減輕疼痛症狀。

干擾電流治療

利用電流促進血液流動,放鬆緊綳的肌肉,以此加強椎間盤突出治療的成效。

超聲波治療

促進受傷位置的血液循環,加速修復受損組織,舒緩痛楚。

針法治療

在現代醫療中廣泛應用的無藥止痛法,幫助鬆弛肌肉和減少痛症。

藥物治療

針對患者腰背痛的問題,醫生會處方舒緩痛症和放鬆肌肉的藥物,舒緩痛楚。如痛症和神經有關,醫生亦會根據患者情況處方減緩神經痛的藥物,改善問題。

手術治療

一般嚴重的椎間盤突出只能夠透過手術治療來改善問題。如果患者椎間盤突出的問題嚴重而且壓著神經線,醫生便有可能建議患者接受椎間盤減壓手術。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患者一般很快能復原,但仍需避免進行過度高壓的運動,和持續進行適當的伸展運動,以保持腰椎健康。如出現嚴重的椎間盤突出、退化,例如脊椎移位,患者有可能需要接受椎間盤融合或置換手術。

如對腰椎間盤突出成因、症狀或治療有疑問,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兩大關鍵預防椎間盤突出

要預防椎間盤突出需要從根本上解決,日常生活需要盡量避免以腰椎受力,改變不良的動作姿勢,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只要跟隨以下兩大關鍵,便能減低患上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保持坐姿正確 減少久坐
上班族因工作性質需要經常久坐,盡量每1小時起身走動,減輕腰部的壓力。另外,只要保持坐姿正確,不翹腳、保持雙腳踩地,背部貼著椅背,挺直上身不駝背,便能避免加劇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以正確姿勢搬動重物
對於勞動者來説,經常需要搬動重物或撿拾物件,避免直接彎腰直接動作,增加腰部壓力。以蹲下代替彎腰,若不得不彎腰,亦要避免脊椎彎曲,減低受傷和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的風險。

腰椎間盤突的常見問題

椎間盤突出怎樣算嚴重?

在臨床上椎間盤突出的嚴重度分為4級:第1級的椎間盤突出通常不會壓到神經,只在向前彎時腰部會感到疼痛。第2級和第3級則有可能壓到神經,引起腰和下肢疼痛。第4級便是最為嚴重,足部或臀部會感到劇烈痛楚,並出現麻痺等症狀,亦會出現大小便困難的問題。

椎間盤突出適合做什麼舒緩運動?

椎間盤突出通常會導致背部疼痛和不適,可透過伸展運動,舒緩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患者可以躺在瑜伽墊上,彎曲雙腳,輕輕抬起臀部,直到背部和腰部都舉起來,並維持5至10秒,然後慢慢放下來,可以減輕脊椎的壓力,減輕背部疼痛。而瑜伽的下犬式,可以伸展脊椎和背部的肌肉,減輕壓力。另外,慢跑及游泳都非常適合椎間盤突出患者。但如出現椎間盤突出的症狀,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運動。此外,應避免高風險的運動,如重訓及高強度的運動。

 

椎間盤突出可以彎腰嗎?

這取決於椎間盤突出的位置和嚴重程度。一般而言,患者應避免彎腰,以減少壓力和疼痛。若椎間盤突出是在脊椎下部(腰椎)而且不是很嚴重,患者可輕輕彎腰,但是要注意不要過度彎曲或轉動脊椎,以避免加劇症狀。如果椎間盤突出情況比較嚴重或位於脊椎上部(頸椎),患者需避免彎腰或轉頭。

椎間盤突出要做手術嗎?

這取決於症狀的嚴重程度,及是否影響到日常生活。一般而言,可透過非藥物性治療,包括搭配手法治療來放鬆過度緊繃的肌筋膜、脊骨牽引療法、電療、熱敷等,以舒緩腰椎間盤突出所引起的疼痛。若你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症狀,請盡快求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