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運動創傷 (運動損傷)

適康家庭脊醫中心提供專屬運動創傷患者的治療方案,能減輕痛症,由專業脊醫診治。立即聯繫我們預約及查詢更多關於運動創傷內容。

 

運動能強心健肺,促進血液循環,舒展身心,又可消除精神壓力,更可消耗熱量,避免過重。但如果我們缺乏運動的正確知識,又忽視安全措施,便很容易發生各種創傷。常見創傷屬擦傷、拉傷肌肉或拉傷韌帶。以創傷部位而言,足踝受傷最為普遍,其他如膝關節、手指等都是常見的創傷部位 。
 
過勞性創傷——患處有脹痛和觸痛感,並有炎性反應;稍後會出現瘀腫。身體還沒有適應負荷,就嘗試做得過多過快。

甚麼是運動創傷?

運動創傷是指在運動或體育活動期間,發生各種身體損傷或問題,通常是由於缺乏熱身、運動時的姿勢不正確、過度使用肌肉、跌倒或撞擊等原因引起。這些創傷可能涉及肌肉、韌帶、關節、骨骼或其他組織,例如拉傷肌肉、扭傷韌帶、骨折或骨裂、擦損、重覆性勞損等,可大可小。

常見運動創傷的類型

皮膚擦傷: 在運動的過程跌倒、摩擦或撞擊導致

肌肉拉傷: 在進行運動的時候,由於肌肉過度拉扯或撕裂,導致疼痛或腫脹等情況發生。

韌帶拉傷: 在進行運動的時候,當關節的移動超出正常範圍,韌帶可能會過度拉扯或扭曲,造成損傷。

足踝/關節扭傷: 進行運動時姿勢不良,會造成腳踝關節內翻或外翻,導致內外側韌拉傷或斷裂。

運動創傷症狀

運動創傷的病徵以痛症為主,嚴重則會引致脫臼或骨折。

 

  • 膝關節軟骨撕

膝關節有兩塊富有彈性的半月形軟骨,稱為半月板。半月板可穩定膝關節,保護骨骼免受磨損。跑動時急速轉向,或膝部突然扭動,是半月板撕裂的常見原因。半月板撕裂的症狀包括:患處出現腫脹和疼痛、傷者會感到膝部「卡」着,難以彎曲和伸直腿部。如果處理不當,日後會影響到關節的穩定性。

處理方法:立即停止運動,抬高患處,再用冰敷,然後以彈性繃帶輕輕包紮,減少腫脹,並盡快向運動創傷脊醫尋求治療。

 

  • 踝關節扭傷

當奔跑時,足部突然翻側,拉傷或撕裂保護踝關節內外側的靭帶,會引致踝關節周圍疼痛和腫脹。

處理方法:立即停止運動,讓患處有充分的休息。抬高患處,再用冰敷,然後以彈性繃帶輕輕包紮,減少腫脹。此外,接受物理治療也有助足踝早日康復。

 

預防運動創傷

運動創傷脊醫建議可透過以下方法,預防運動創傷:

1. 事前及事後要作充足的熱身和伸展運動。運動時則應循序漸進地增加強度。

2. 注意安全及選用合適的裝備,例如運動鞋與護膝。

3. 學習正確的運動方法和姿勢。

4. 若身體過度疲勞,便不應勉強運動。

5. 運動時若感到不適,例如頭暈、作悶、作嘔或呼吸困難,應立即停下來休息。

6. 運動前、期間及後,要補充足夠水分。

 

日常運動前可做適量的伸展運動,可減低受傷的機會。

 

運動員可以透過增加柔韌度訓練,充分發展所有肌肉群的力量、爆發力及耐力等,以預防過勞性創傷。

 

運動創傷的治療方法

若不幸患上運動創傷,建議盡快向運動創傷脊醫求醫,讓脊醫提供專業治療。運動創傷治療一般透過先進檢測電子儀器先找出創傷位置、實際情況,再為患者制定專屬的運動創傷治療方案,減輕痛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