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手腳麻痺

手腳麻痺是一般大眾最常碰到的情況,並且通常是在沒有任何預警之下發生。因為手腳麻痺的成因有很多種,不同部位的不同疼痛,都是分屬不同情況的手腳麻痺症狀。每條脊椎神經內都包含觸覺神經線,其分支主要分佈於既定的身體部位,皮膚上的末梢神經接收到的訊息由觸覺神經線傳遞至大腦,而當其中一條神經線受到壓迫一段時間後,例如長時間的姿勢不良, 形成暫時持續並且沒有痛苦的刺痛和麻痺感。另外一方面,如果此偶發性與慢性的麻痺和刺痛長期出現在您的生活當中,那就要盡快尋找專科醫師針對手腳麻痺的病因盡快治療。

 

手腳麻痺的成因

手腳麻痺的情況,可以再細分為以下狀況:

1. 充分休息就能改善的手部麻痺 - 頸椎退化 頸椎椎間盤突出 後縱韌帶骨化症(後頸直韌帶鈣化症) 胸廓出口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  肘隧道症候群

2. 就算充分休息也無法改善的手部麻痺 - 脊髓腫瘤 糖尿病 中風(腦出血)

3. 下肢麻痺 - 腰椎椎間盤突出 腰椎管狹窄症  腰椎滑脫症 坐骨神經痛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有太多的因素都有可能引致不同程度的、持續性的麻痺。

手脚麻痺的症狀可對患者造成極大的困擾,並且成因眾多,因此必須正確分辨,以能針對性地作出治療。

 

手腳麻痺的症狀

頸部僵硬、上背緊繃、頭痛、手臂、手肘、手指痠痛無力、疼痛延至肩膀、上背、手臂、觸覺遲鈍、四肢無力、腰腿痛、肌力下降、腰部壓痛、脊椎活動受限、肢體感覺異常、坐骨神經痛、步行困難、雙腿無力、難以坐下、腳部感覺遲鈍

治療手腳麻痺

手腳麻痺不容忽視,脊醫建議若發現有手腳麻痺症狀應立即求醫,尋求適當的治療。以下為脊醫治療手腳麻痺的常見方法:

優先舒緩麻痺疼痛 - 先幫病人進行舒緩疼痛或減輕疼痛發生,使其疼痛部位的肌肉放鬆。同時運用超聲波治療和干擾電流治療此兩種治療都能有效減輕疼痛和發炎程度,並促進肌肉放鬆。

恢復正常關節機能 - 進行醫療診斷後, 對錯位的關節進行矯正活化。使用衝擊波治療能高效有助於促進關節機能軟組織部位康復。

增進改善靈活性和肌力 - 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是治療手腳麻痺療程中重要的環節,並有助於避免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

調整身體姿勢 - 不管是生活當中涉及到運動、工作姿勢及睡眠等,姿勢的正確對於肩痛的形成和預防都有重大的影響,亦是長遠治療手腳麻痺方法之一。脊醫會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您的需要調整您的身體姿勢,以達致最有效的治療效果,使痛症完全消失且盡量不再復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