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腰背痛

你曾有過腰痠背痛的情況嗎?你是否也把它當做筋骨痠痛處理,隨便貼個藥膏,吃個止痛藥,甚至找人按摩舒緩就算?小心,這樣做可能會延誤病情,引發致命危機!

腰背痛是甚麼?

背部不同區域的疼痛可能代表了不同疾病的警號,腰背痛是涉及了背部肌肉以及腰部肌肉,受到相對損傷而產生的疼痛。經常背痛是因為運動不足所致的肌肉酸痛,或是睡姿不正確、長期使用3C用品所導致的肌肉僵硬。

 

人體的背部包覆了許多內臟器官以及與其相連的神經,只要背部突發性地劇烈疼痛或是持續了很長一段時間的疼痛,那就要小心可能是身體所傳達的危險訊息。而腰痛大多數的原因是腰椎間盤突出,容易產生痠痛刺痛的感覺,疼痛可以是短暫或者持續一段較長時間,但不論哪一種,都可以使你的日常活動變得困難,所以當你感覺到不同於肌肉僵硬、痠痛的痛感時,就要注意一下疼痛的位置及狀況,盡快就醫找出真正原因。

腰背痛的成因

急性腰背痛的常見成因包括創傷、意外或姿勢不良;急性腰部扭傷和肌肉拉傷的成因是負責保護脊骨的軟組織(包括肌肉及或韌帶)受到急速、強而有力的動作拉扯而導致撕裂。這會引起周圍的肌肉僵化(肌肉痙癴),並產生劇痛,以限制局部活動能力。這是身體的自我保護機制,以免受傷位置再度受創。一般情况下,輕微的肌肉及關節扭傷和勞損,都可在幾天內自行痊癒。

 

至於慢性腰背痛的成因是累積性損傷,患者大多因年老、長期姿勢欠佳或經常需要負重物,腰椎逐漸退化所致。若腰部重覆扭傷而得不到適當的醫治,亦會發展為慢性腰背痛症。慢性腰背痛的扭傷或勞損,意旨持續逾三個月的痛症,由久治不癒的傷患或重覆性勞損所致。

一般的腰背痛大多是與腰椎、椎間盤、圍繞著椎間盤和脊柱的韌帶、背部肌肉、盆骨區和腹部內臟器官,和包圍腰椎的皮膚等有關,會導致疼痛的產生原因如下:

1. 久坐且坐姿不正確 - 坐著時,腰椎承受的力量是站著的兩倍;如果身體向前傾,更是接近原本的三倍。

2. 缺乏運動 - 長期缺乏運動會讓肌肉的質量下降,對脊椎保護力也跟著降低。

3. 衰老 - 一般人約從30 - 40歲左右開始出現背痛;隨著年紀衰老,疼痛程度和頻率也會增加。

4. 肥胖 - 脊椎承受力和體重有關,愈胖的人,脊椎承受的壓力就愈大。

5. 骨質疏鬆 - 骨質疏鬆會讓脊椎厚度產生變化,個子變矮、受力也會出現問題,通常女性的背痛發生得更早,且持續時間更長。

腰背痛的症狀

  • 隱隱鈍感的腰痛

  • 突然劇烈刺痛感

  • 疼痛從背部一直向下至您的臀部和雙腿發展

  • 不論靜止或躺著都有持續的腰痛

  • 於臀部附近有疼痛和麻痺感

  • 當你彎曲和/或拿起東西時變得更疼痛

  • 當你坐下時腰部疼痛會加強

  • 當你走路或站立時腰部疼痛會加強

  • 嚴重則可能導致下肢無力

  • 若罹患腰椎間盤突出,早期症狀為腰部柔軟性變差,早上起床僵硬、適度休息後可緩解。如果反覆腰傷、腰痛、腿麻、坐骨神經痛、腰痛頻率增加或是夜間痛,就要盡早就醫。

腰背痛治療

  1. 舒緩疼痛 - 先幫病人舒緩疼痛或減輕疼痛發生,使其疼痛部位的肌肉放鬆。同時運用超聲波治療和干擾電流治療,這兩種治療都能有效減輕腰背疼痛和發炎程度,並促進肌肉放鬆。

  2. 恢復正常關節機能 - 進行醫療診斷後, 對錯位的關節進行矯正活化。使用衝擊波治療能高效有助於促進關節機能軟組織部位康復。

  3. 增進改善靈活性和肌力 - 增加關節的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是療程中重要的環節,並有助於避免再度受傷。脊醫會根據您的體格狀況,建議合適的伸展和強化性運動。

調整身體姿勢 - 不管是生活當中涉及到運動、工作姿勢及睡眠,姿勢的正確對於腰背痛的形成和預防都有重大的影響。脊醫會與您一起探討如何因應您的需要,調整身體的姿勢,來達致最有效的治療效果,使痛症完全消失且盡量不再復發。

 

如對腰背痛成因、症狀或治療有疑問,歡迎聯絡我們,了解更多。

腰背痛的常見問題

為什麼會出現腰背痛?

如上述所言,腰背痛的成因主要是因久坐且坐姿不正確、長期缺乏運動、年紀大、體型過重、骨質疏鬆、椎間盤突出或其他疾病,如脊椎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引起。

 

如何舒緩腰背痛?

腰背痛仍是十分普遍的症狀,如果是由肌肉疲勞或受傷引起的腰背痛,應減少活動量,避免進行高強度的運動或負重物,充足的休息可有效舒緩痛楚。若是急性腰背痛,可採用冷熱交替療法舒緩疼痛和炎症,受傷後可立刻敷冰袋,減輕疼痛和腫脹, 48小時後,再於同一部位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另外,按摩、針灸及進行物理治療,可舒緩緊繃的肌肉,改善疼痛。除此之外,可透過伸展運動及瑜伽,增加靈活性和肌肉強度,減少肌肉疲勞和減輕腰背痛。

 

腰背痛應該看什麼醫生?

若你有腰背痛問題,可考慮看物理治療師進行物理治療、看中醫進行針灸,或可尋求脊醫進行更精準的治療。

bottom of page